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

西安三人行:龍門石窟(下)

東山石窟的狀況,很淒慘。我不曉得要怎麼開始。在這裏卡了很久。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,遊記還是要繼續寫。

一上去,就看到這個門。


然而,跨進去後呢,是個小花園,接下來就是這個展示廳和一個介紹石碑。佛像呢?


後來,再繼續走下去,才知道,原來真正的大萬五佛在遠一點的地方。

首先,先到這個擂鼓台南洞。


監牢裡頭⋯⋯呃,被圍著的裡頭,就只剩這些。


都拜貪婪、無知、野蠻⋯⋯想不到還有什麼其他的形容詞來形容破壞這些古蹟的人所賜!

到了中洞,才看到那一萬五千佛字眼!


我拍panaroma view的技術,有待大改善⋯⋯這個洞窟的遺跡比起南洞和北洞,真的好很多。


看看北洞的,剩下什麼。



當然,不可能只剩下兩個斷腳掌。還有這個,要不然,我真的會懷疑,那介紹是不是憑空想像出來的。


認住這個洞窟,待會我和ET有在那高處拍照。


走過去的時候,我們中途可以往西山石窟看到這樣的景色,盧舍那大佛還有那些洞洞窟窟,真的讓人驚嘆。


首先,先看到這個,西方淨土變龕。


然後,千手千眼觀音龕。


剛才說那個對面高處的洞窟是這個高平郡王洞。


有⋯⋯呃⋯⋯神獸?


四大天王之一?


還有我們的合照。H沒上來。


我們最後到了東山石窟的看經寺。裡頭有這個佛像。


還有廿九尊的石雕羅漢。我一直以為只有十八羅漢,原來有這麼多⋯⋯這是其中之一。特地拍這尊是因為它的彩色仍然可以清晰的分辨出來。


窟頂還有一些雕刻。除了那蓮花像在佛像的頭頂,圍著蓮花的還有仙女們。根據網上資料,叫做飛天,是屬於佛教中天帝司樂之神。


走出東山石窟後,會經過一個類似小廣場的地方。和西山石窟拍拍照。


由於時間有限,我們決定捨了香山寺,而去白園看看。這是歷史中的白居易。(差點想寫成傳說中⋯⋯)


聽伊亭。


一些碑文。



對於他的詩,我真的很不熟。都長長,多多個字的⋯⋯


他的詩總結來說,很不reader friendly。哈!

結束了我們的龍門石窟行後,我們趕回去換住宿。以為定了靠近老城區的住宿,誰知道⋯⋯結果,我們就再搭巴士去老城區吃晚餐去。原本是要到一個叫做管記水席去吃流水席的。最後,因為先看到介紹裡另外推薦的真不同飯店,結果我們就在這裏用餐。

我們點了五碗四。


太恐怖了,我們吃不完⋯⋯


逛了夜市。這裏比回民街似乎比較清潔。


這一晚,我們就住在這兒,龍門青年旅舍,一間很不錯的旅舍,就在龍門大道旁。


ET和H在大廳那裡寫了明信片。而我,繼續拍拍照片的時候,看到這個,有點心酸的感覺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