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

西安三人行:龍門石窟 (上)

今天的重點遊區,龍門石窟。和我的想像,很不一樣。我讀的文字介紹,說遊龍門最佳路線要怎麼走,怎麼走的。到了的時候,其實只要順著同一個方向走就可以了。


我們得走過這條橋,再轉右直直走,才到售票處。背景是屬於西山石窟。


這是屬於東山的地方。


這整個區域叫做龍門吧?來張和龍門招牌的合照。



這裏還有個博物館,得出示身分證。然而,我們不是當地人。H和管理員理論後,我們就得以進去了。Yay!


裏頭有很多隋唐的陶器。


字畫。


The thinker, 東方version。


館長,王迪作品。


古代樂器!編鐘。這個,我是在後來去陝西歷史博物館聽說,古代,每個鐘可敲出兩個不同音調。現代的科技,反而造不出這樣的樂器了。人類退步了。


附上介紹,作為參考。



石磬,也是樂器的一種。




然後,有幸可以看到現場拓碑。


好啦!到此結束。噢不!是正式去龍門石窟了!


首先會看到這個禹王池。呃⋯⋯所以說,這個地方在五帝時代已經開始有人的遺跡?!


潛溪寺,唐。我們遇到的第一個洞。


然後,很多很多的洞窟。


這裏的佛像,和Borobudur或者Bagan的景色,感覺上很不一樣。


賓陽北洞,那佛尊擺著勝利手勢。呵呵~


賓陽中洞,這尊佛像的笑臉,最笑臉。窟頂還有著很明顯的壁畫,還有被煙燻過的痕跡。不曉得它曾否被修復,如果沒有,這個真的被保留得很好,而且當時的顏料經得過歲月的流逝。


180度的賓陽洞。


這個被摸得臉黑黑⋯⋯


我身後那塊有這百點像花瓣的石頭,叫做牡丹石。它的花紋是自然形成的!


萬佛洞!


惠簡洞。根據照片上拍下的介紹,它是法海寺僧惠簡為唐朝皇室所修的功德窟。呃⋯⋯所以說,這些洞洞窟窟其實都是功德窟?


老龍洞,唐。根據資料,這是平民以祈福和求功德而開鑿的。


你看,那碑文中間黑黑的那片,應該常被人觸摸,字跡比較清晰。所以⋯⋯不該被圍著,不讓遊客摸摸的。哈哈!


蓮花洞,北魏。古人,是怎麼弄這個的??!!


重點來了,180度的奉仙寺,唐,盧舍那大佛。



天王力士。一邊還是完整的,另一邊則被破壞了。



看票!


藥方洞。據說,這洞有這一百多種藥方,方便平民可以自己抓藥醫病。它所涉及的病痛很廣,而且曾經有來自日本的學者,把藥方整理出書。我沒看到有藥方⋯⋯


這尊比較大的佛像沒有背景故事,而且沒被圍起來,所以可以近距離合照。^^


到了這裏,我們基本上已經逛完了西山石窟。


從另一座橋,往東山石窟前進。


往回看一部份的西山石窟。



P/S:太累了,超出身體可以負荷的熬夜。把這天分作兩天寫~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