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5日星期日

油畫經驗

我其實不喜歡油畫,就和不喜歡那些西方經典音樂一樣。那是給資本家的,不是屬於像我這樣的平民的。這,或許是在上學時期,那些“老師”給我們灌輸的思想吧。不過,我還真不會欣賞,看不懂也聽不懂這些經典⋯⋯

不過,還是給自己嘗試去了解這些的機會。

昨天,去上了一堂油畫課。星期五晚上,老師提醒要找出想畫的天空。我趕緊往自己的部落格找sky tag的文章,然後篩選出來。最後,選了這張


一個學生是architect,希望在十年後可以當畫家,開自己的畫展(我喜歡!);另外兩位是在金融業工作的,同是來自檳城的好朋友,想在週末學畫畫,打發時間。聊著的時候,老師忘了讓我自我介紹,就帶我們參觀一些她的畫作和畫作背後的故事。然後就開始課程了⋯⋯也好,要不,我可能就長篇闊論不喜歡油畫的說~:D

她先大概介紹油畫顏料的特點,油畫的一些基礎。我是本著就是要寫關於這學油畫的過程和心得,於是不是給自己畫的進展給拍下來。

先用壓克力顏料來prime那個canvas。據說,這是鼓勵在白色的canvas上弄髒後,才敢放心大膽的去畫。不過,這priming也是為了打層底色,方便上色。我找不到priming的中文說法,於是繼續用prime這個詞吧。在網上找了Winsor & Newton網頁說關於這個priming的資料,值得參考。原來這給priming背後還有很多技巧什麼的。我還給老師發了個信息問到,可不可以用水彩來做priming,既然得弄髒那canvas,市面上為何不賣已經弄好了的canvas。老師還沒回答。不過,我現在心虛了。:D

這是我“弄髒”後的成果。


接下來,就要sketch那畫。老師給了一張圖,讓我們在canvas上sketch地平線、房子和山。

原圖:


我的草稿。後來,老師說,你的地平線這麼高,那麼留給你的天空的空間就很小了。於是,我把遠處的山,弄矮了。


接下來,開始塗天空的顏色了。我還慶幸,沒選在冰島拍極光的天空。要不然,變成了晚上,其他的都畫成黑黑一片?!畫著畫著,老師突然靠近說,剛才我好像忘了讓你自我介紹。你是做哪一行的?IT的,工程師。然後簡單地告訴她,自己對油畫的感冒。希望借這堂課來了解油畫。她應該是懵了。:D


在老師的指導下,終於把雲的底色弄好了。我一直想把那白雲弄成像白雲的效果,去一直被底下的藍色弄得藍藍的。不過,老師說得先打底,待會兒在弄上白色。


最後,把整張的底色都弄好了。


午餐前就完成了這樣。


午餐回來後,顏色就比較沉了下來。


老師開始給每個學生講解,各個可以怎麼繼續下去。


老師說,我的就要開始弄近物。左下角的那堆草,是老師的示範。說真的,我心裏都著急了,那顏色⋯⋯太撞色了吧!和原圖差很遠啊~我的內心是崩潰的。不過,這也讓我更大膽地去上色。


後來,就忙著上色,這裡補補,那裡補補的。因為已經到時間了,在右下角寫下名字後,我就去洗筆了。回來的時候,就看見四幅畫被擺放在一起了。


發現這樣的光線,把左邊的畫弄得太亮了,於是又補拍一張。


我最欣賞的是右下角的畫,有種童話故事的感覺。左上的排第二,有一定的水準。自己的,排第三吧。就喜歡那天空和青山,其他的髒髒亂亂的⋯⋯左下角是因為時間有限,它的近物塗得比較草率。不過那屋子和山,還有天空,就像是西洋片裡的cabin in the wood那樣,與世隔絕。

翻看手機,才發現沒有給自己的畫來張獨照。今早,把它擺在電子琴上,來個特寫。:D


老師在過程中也給我們拍了照片。好喜歡噢~


嗯,我就在想著怎麼把那堆奇怪的草給恢復正常。


我的老師和同學們。老師讓我們說出畫後感想。我說,還是覺得油畫亂亂地⋯⋯


經過了壓克力和油畫班的介紹,還是覺得比較喜歡水彩、水墨畫。妹妹猜左下角應該是我畫的,右上的那個,最不像我的風格。結果,讓她大掉眼鏡。嗯,那的確一點都不像我。而我,就只喜歡那天空和山的部份而已。:D

有時候,也得走出自己。就像,我不喜歡黃色的衣服,衣櫥裡卻有著幾件。哈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